種豬因熱緊迫引發繁殖障礙之因應對策
30 Mar, 2020

種豬因熱緊迫引發繁殖障礙之因應對策

       位於太平洋上的台灣島嶼,處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區,過去北迴歸線以北為亞熱帶季風氣候、以南為熱帶季風氣候;整體氣候夏季長且潮濕,冬季較短且溫暖。冬季平均氣溫15~20℃間,夏季則達28℃。近年來極端型氣候影響,使台灣的氣候不再規律變化,近10年月均溫超過25℃的月份,北部是5~9月、中部是5~10月、南部則是4~11月。
       近九成的養豬頭數座落分佈在中南部,除了飼養密度高、疾病複雜的挑戰之外,養豬戶每年還要面對熱季的高溫高濕效應,特別是種豬(母豬、公豬、新女豬)位於生產列車的火車頭重要位置,因為熱緊迫所帶來的繁殖障礙將會為豬場經營者帶來一連串的經濟損失。

熱緊迫對種豬的生理影響概分為漸進反應(預防)及極度反應(治療)兩種,如下表:
熱儲存在體內
漸進反應 極度反應
心血管的反應 細胞熱休克及局部缺血
腸道收縮 皮膚擴張 肌肉擴張 傷口發炎 死亡
(細胞凋亡、壞死)
局部缺血
採食量下降(減少食餘熱)、胰島素提高
中暑
腸道通透性增加
(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s)
中樞神經因為發燒、休克、出血及肌肉分解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內毒素血症
       因豬隻為經濟動物,若發生極度反應熱緊迫時,治療需耗費人力、物力、財力亦可能不具經濟效益,在此便不做討論。本文分享如何正確使用營養添加劑來對抗熱緊迫,作為飼養者研擬因應漸進反應對策時的參考資料。
 
對抗熱反應造成豬隻漸進反應的因應措施:
一、飼料添加方式
  1. 胺基酸鋅:抵抗熱緊迫,強化腸道的緊密連接,避免腸道細胞間隙打開,讓細菌、病毒或毒素進到血液中。提升繁殖性能。(參考產品:愛味佳鋅)
  2. 胺基酸鉻:受到緊迫時,會使體內鉻流失、抑制胰島素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及糖類皮質素分泌增加,造成血糖濃度提高、蛋白質過度分解,使免疫功能降低。添加胺基酸鉻可補充大量流失的鉻、增加胰島素親和性、降低腎上腺皮質醇的分泌,提升免疫力以抵抗熱緊迫。(參考產品:愛味佳鉻)
  3. 維生素E、胺基酸硒:提高細胞膜的麩胱甘肽過氧化酶活性以降低熱緊迫帶來的過氧化反應,維持懷孕狀態(降低胚胎死亡率)、維持公豬精液品質改善受精率。(參考產品:羅維健 E-50 Adsorbate、愛味佳硒)
  4. 維生素C:可做為抗氧化劑、膠原蛋白合成中的輔基質(輔酶)、進行固醇類代謝作用、降低緊迫。(參考產品:羅維健 C-EC、羅維健 STAY-C 35)
  5. 降低食餘熱:
    • 利用酵素提高蛋白質消化率。(參考產品:蛋白酶-樂多仙ProAct)
    • 使用乳化劑或消化率較高的產品以提高油脂利用率。(參考產品:來賜福、脂肪粉-316)
    • 額外添加胺基酸。(參考產品:合成-離胺酸、蛋胺酸、羥丁胺酸)
    • 增量使用纖維質含量高的優質纖維產品或減少低纖含量原料(例麩皮、黃豆殼)的容積。(參考產品:祝好纖)
 二、飲水添加方式
  • 提供足夠飲水或添加泡水的維生素、電解質。(參考產品:羅舒AD3EC、羅舒硒E 200)
參考產品
  • 愛味佳 鋅120

    愛味佳 鉻1000

    愛味佳 硒1000

羅維健 E-50

羅維健 C-EC

羅維健 STAY-C 35

樂多仙ProAct

來賜福

百佳能 HTL316

祝好纖C5

羅舒 AD3EC

羅舒硒 E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