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創新

糞土變黃金

全台首座MIT「二階段高效厭氣發酵技術」沼氣發電併聯運轉

 

「過去,我們以廢物的視角來看豬糞尿,如今在循環經濟的概念下,則視為一種生質料源。」祥圃實業營運長室協理林陽山指出,肥糞經過有效處理,重新回到農地,不但減少地球暖化、減少廢水處理過程,土地也因獲得有機肥滋養,減少了化學肥支出。

沼氣發電後,可供豬舍保溫設備使用,廢水處理後,也已達排放標準,可用以清洗豬舍,「完全符合循環經濟的定義!」

祥圃實業旗下「良作工場」因發展「究好豬」豬肉品牌,八年前購入位於草屯,擁有30年歷史的「新合興」牧場,以做為示範場域,以及教育訓練、產品測試之所;未料購入後發現,廢水處理設備過於老舊,所產臭氣時常困擾附近鄰舍。為保護環境、提升品牌形象,祥圃毅然決定投入資金,導入沼氣發電設備。

然而,新合興飼養豬隻約僅2,000頭,投入沼氣發電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幸好得知,逢甲大學綠能中心研發的「二階段高效厭氧發酵技術」已獲4項專利,與傳統廢水處理系統,每頭豬每天約可產出0.1立方米的沼氣量相比,此新一代沼氣發電技術可提昇30%-40%的沼氣量,產電效益佳,非常適合國內小型豬場使用。

傳統三階段廢水處理系統是在蒐集豬糞尿後,先進行固液分離,將固體糞尿與液體糞尿分開,固體為堆肥使用,還肥於田;液體則進行厭氧發酵以產生沼氣,可進行發電,然而,沼氣產氣量始終無法提高。

經逢甲大學研究後發現,其實固體部分富含機質,可提供厭氧菌發酵,因此將過程改為,固液不分離,第一階段將豬糞尿充分攪拌,第二階段即進行厭氧發酵,分別產生氫氣與甲烷,甲烷助燃,將兩者混合後可大幅增加燃燒效率,可較一般沼氣發電燃燒效率高出25%,且過程中幾無臭味。
(文章來源:https://csr.cw.com.tw/article/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