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您的小豬贏在起跑點
30 Mar, 2020

讓您的小豬贏在起跑點

       隨著養豬育種及科技的發展,養豬產業在尋求高產的同時,也導致仔豬出生後經歷的成長風險增加。第一關是分娩過程,隨著母豬產仔頭數不斷提升,分娩時間也愈來愈長,導致弱小仔豬頭數比率提高 (如圖1), 但育種上母豬的乳汁品質增加幅度有限,弱小仔豬通常也只能喝到乳量較差的乳頭位序,出生後牠們還要經歷剪齒、剪尾、去勢及打針等程序,都是嚴重影響豬隻育成率最大的原因。要解決前述因子,在分娩舍中提供液態飼料補充能量與養分 (例如:代乳粉與中鏈脂肪酸) 的策略,可提升初生仔豬的活力與健康度,進而提高離乳仔豬的存活頭數。
 
       在分娩舍約3-4週後,仔豬面臨下一個挑戰-離乳,離乳常會導致採食量下降,主因包含採食方式從母豬規律的哺乳到自行決定何時進食,並從液態的乳汁轉換為固態飼料,同時還要面對不同母群的同伴與環境,種種原因導致離乳後一週由原先採食量應達每天250克/頭,急遽下降,甚而低於每天100克/頭。研究指出離乳後7天內的日採食量每多增加100克/頭,離乳後4週的保育豬體重可每頭增加2公斤以上 (Mavromichalis,2018)。
 
下列的措施可提升離乳仔豬之生長性能:
  •  管理-環境衛生、溫度、正確的飼養密度及生物安全是提升離乳仔豬生長性能的基礎。
  • 餵飼方式 (少量多餐):
  1. 灑在墊子上-將少量的教槽料 (人工乳) 灑在墊子上可以促進仔豬在離乳後儘快採食,灑的位置儘量靠近飼槽邊,但每天不可超過3次,不然仔豬會太習慣從地面採食,只需要進行離乳後2-3天即可讓仔豬較快適應飼槽。
  2. 濕料-離乳後第1-3天水料比1:1,之後可以提高飼料的比例至7:3。
  • 原料選用-熟化的穀物、魚粉 (確認沒有非洲豬瘟病原的汙染)、乳製品及免疫球蛋白等,雖然這些原料的單價較高,但能有效促進仔豬的採食。(參考產品:乳樂寶系列)
 
  • 機能性添加劑-適當的飼料原料並搭配機能性添加劑,可提升小豬生長表現:
  1. 酸化劑:丁酸能直接作為能量來源供腸細胞吸收利用,並防止壞菌定殖(如沙門氏桿菌),補充小豬能量;苯甲酸能保鮮並抑制病原菌,減少病原菌對小豬的影響。(參考產品:祥優酪、維富妥)
  2. 中鏈脂肪酸:能抑制病原菌。(參考產品:速能)
  3. 外源性酵素:小豬的消化能力尚未發育完全,且離乳緊迫可能造成消化酵素分泌減少,添加酵素可幫助小豬對飼料營養分的利用。(參考產品:DSM樂多仙系列、酵益多系列)
  4. 功能性纖維:藉由可發酵部分,改善小豬腸道環境,減少病原菌滋生並減少下痢。(參考產品:祝好纖C5)
  5. 香甜劑:提升飼料適口性,添加小豬喜愛的香味或甜味,促進採食。(參考產品:珍香甜19366、珍甜20976、珍香1562)
  6. 益生菌:調節腸道菌相,整頓小豬消化能力與腸道結構。(參考產品:三菌統帥)
  • 代乳粉-教槽期間或離乳後3-4天內提供沖泡後的奶粉搭配人工乳,可以促進仔豬的乾物質採食量,尤其是離乳體重偏輕的仔豬效果佳,提升豬群的整齊度。(參考產品:肥適可)
 
 
參考資料:Ioannis Mavromichalis (2018) Secrets of successful piglet feeding after wening. Feed Strategy
Nestor Gutierrez and Istvan Besenyei (2016) Early quality nutrition impacts lifetime performance. Pig Progress 32-8 pp.39-40

參考產品

乳樂寶 L70

乳樂寶 P42

乳樂寶 S20-20

祥優酪

維富妥

三菌統帥

珍香甜 19366

珍甜 2097

珍香 1562

祝好纖 C2

樂多仙 AIO+

酵益多 系列

速能

肥適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