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豬繁殖力比較差!?有給她吃對了嗎?
26 Nov, 2020

新女豬繁殖力比較差!?有給她吃對了嗎?

基於豬場規模大小、飼養管理之操作方便性,每個牧場的管理方式不同,對於自場內預留種的小女豬,可能一開始會供應肉豬料,待女豬體重落在60~95kg的階段會移出肥育舍,改餵飼女豬料或是給予混合的母前和母後料。已有研究報告指出,新女豬對於飼料中黴菌毒素的耐受性比經產母豬差,新女豬體內累積的毒素也會影響後續的繁殖能力,例如:受孕率、產仔頭數。新女豬是豬場內之重要生力軍,請檢視是否提供清淨且品質佳的飼料。
Beauvericin (白僵菌毒素) 是一種鐮孢菌屬黴菌毒素 (Fusarium mycotoxin),以抗病毒、抗菌、消炎和抗癌特性著名,但是也會引起氧化緊迫和細胞凋亡。這些生物活性主要是針對藥物開發而展開的,若動物長期經由飼料接觸這類化學物質肯定會影響生產性能和健康狀況。多年來,存在飼料原料中的黴菌毒素仍在“蓬勃發展”。
Beauvericin (白僵菌毒素, BEA) 通常與鐮孢菌屬黴菌毒素被視為穀物中之共同污染物,像是嘔吐毒素 (Deoxynivalenol, DON) 和玉米赤黴烯酮 (Zearalenone, ZEA)。根據Schothorst Feed Research (SFR) 檢驗的飼料原料中,玉米和黃豆殼經常被檢測到BEA,濃度落在10~500 μg/kg (ppb)。然而,有其他研究發現更高的污染濃度。All About Feed於2010年發表,南韓發現有27%的飼料原料被BEA污染,其含量高達1.8 mg/kg (ppm) (幾乎是已知的四倍之高)。Logrieco等人於1990年代就發現玉米中存在非常高含量約達500 mg/kg (ppm)。儘管這些極端含量僅偶爾發生,但飼料原料中存在此種黴菌毒素已引起營養學家和獸醫的關注。
 
黴菌毒素對新女豬和母豬生育能力的影響
與荷蘭Utrecht大學合作,持續進行體外試驗,以評估多種黴菌毒素對新女豬和母豬生育能力的影響。為此,應用已驗證的配子體外培養方法,可以體外受精以生產胚胎。在最初的試驗中,研究BEA對於母豬收集的配子影響,很明顯地母豬可以耐受接觸4 µg/mL的BEA而引起的氧化緊迫。但是,另一項研究發現從新女豬收集的配子,接觸到低5倍濃度的BEA (0.8 µg/mL)會導致胚胎發育受損,亦即減少體外產生的胚胎50% (圖1)。
為了解此兩項研究中觀察到的結果,同時將新女豬和母豬的配子接觸BEA,結果證實新女豬的配子無法成熟,而當母豬接觸4 µg/mL BEA時,其配子中只有66%在體外成熟。已知母豬卵母細胞的發育潛力高於新女豬卵母細胞,因為母豬配子的抗氧化能力高於新女豬。此抗氧化緊迫的差異可能對BEA的敏感性有關。
 
BEA會累積在脂肪組織中
由於牧場動物接觸這種黴菌毒素的研究很少,因此很難將血漿濃度與實驗培養系統中之血液結果進行比較。但是,這些濃度與先前透過攝取接觸BEA之飼料後之大鼠血漿中檢測到的結果相近。
最重要的是,後備女豬透過飼料長期接觸黴菌毒素,會使BEA累積在脂肪組織中。
 
無直接證據顯示BEA會對豬場不利
儘管BEA具有很強的細胞毒性,由於缺乏相關毒性數據,目前尚無有關BEA在豬場中的不利影響證據,而且進行這種分析具有難度,因為飼料會接觸到各種鐮孢菌屬黴菌毒素的混合物,例如DON (嘔吐毒素)、ZEA (玉米赤黴烯酮)及Enniatins (恩鐮孢菌素)等。這就是為什麼不易引起人們對細胞進行黴菌毒素(例如BEA)研究風險的關注原因,然而新女豬對於黴菌毒素的耐受性比經產母豬差,我們更應該注意被黴菌毒素污染的新女豬飼糧。因為新女豬是豬場的重要生力軍,更需要管控飼料清淨的重要性。
 
 


文章摘錄自Dr. Regiane Santos; 荷蘭Schothorst飼料研究所之黴菌毒素研究員
原文&圖片來源:All About Feed 2020/09/28,
https://www.allaboutfeed.net/Mycotoxins/Articles/2020/9/Gilts-are-more-sensitive-to-Beauvericin-than-sows-646789E/
Colala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