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母豬受胎率?
26 Aug, 2020

如何提高母豬受胎率?

在上次的文章中引導各位使用豬場管理軟體可以找出牧場內分娩率受影響的幾個重點指標(胎次、再發情天數…等等),如果還沒有看過可以先回顧上次文章”如何提高分娩率?”
那如果想要改善受胎率可以透過哪些方式去檢視處理呢?

母豬方面

  1. 新女豬:通常建議新女豬初次配種條件應包括月齡達7~9個月,體重在130~150 kg之間,並且經過兩次觀察發情,才進行配種。當然每個牧場的條件不同,因此操作的方式也會有出入,但通常第一次發情即配種或者在不足6個月齡進行配種,所得到的結果往往不理想。

  2. 經產母豬:離乳後7日內發情進行配種,所得到的分娩率最為理想。透過保飼佳數據觀察,離乳後第4~5天觀察到發情並且進行配種,具有最高的分娩率。
  3. 母豬體況的管控: 合理的餵飼或限飼調整母豬胖瘦對於母豬受胎率的提升影響很大,過胖的母豬沉積過多脂肪,壓迫子宮與卵巢的發育;而過瘦的母豬則因維持生理機能消耗過多能量導致生殖性能下降,無法順利發情。如母豬體況圖(圖1)所示,建議母豬離乳體況指數參考值為2.5。


公豬方面

當精液品質下降,精液配置時若已經觀察到死精、無精、畸形數量過多的時候,可以預期母豬配種後受胎失敗、再發情的機率就會提高。而良好的精液品質精蟲活力佳者至少達80%,畸形率25%以下;每劑要有3X109以上的精蟲數。使用低下品質的精液進行授精,即便成功受胎,其分娩時也會發現產仔數受到影響。

 

配種適期

在正確的時間配種,才不會做白工!母豬的發情週期為每21 (18~24)天一次循環,但可觀察到發情狀態的時機只維持2~3天,所以精準的觀察發情才不會錯過最佳配種時機。建議試情每天2次,確認站立穩定時就要進行配種,配種時進行複配會有較佳的受胎率。配種間隔為8~16小時,若早上配種則下午進行複配,如下午配種則隔天早上再行複配。

然而試情本身也是一個很值得深入討論的議題,將另外在後續的文章分享。而當發情錯過了,再好的精液再厲害的配種人員,都很難順利把母豬給配上。
 

環境衛生

配種時週遭環境與器具的清潔也很重要,當然在牧場內是很難達成無菌操作原則,但至少肉眼可見的清潔一定要盡可能保持。良好的衛生管理,可以避免配種時的細菌汙染。

 

管理軟體輔助

保飼佳管理軟體內建”分析結果:配種結果”(範例見表1),可透過掌握重發情天數區間,以進一步了解未受胎原因(表2)。
針對牧場實際的情況進行更精準的重發情原因分析,對症下藥才能提高受胎率,咱們下期再見!
 
參考資料:
  1. PIC 母豬管理指南 2017
  2. 家衛所生產醫學平台 (http://pigpm.nvri.gov.tw/fmodule/)
  3. 農科院-養豬新知-1031201 顏宏達
Steve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