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場分娩率知多少?
01 Jul, 2020

豬場分娩率知多少?

分娩率數據是了解一個豬場繁殖豬群效率的重要數據,然而每個豬場的起點不同對應的目標也有所差異,一個新建構豬場相較於已成熟經營多年的一貫豬場,其分娩率的目標也不同。
  
分娩率(%)= 分娩母豬數/配種母豬數×100

重發情、空胎或各種其他造成分娩失敗的因素都會使分娩率成績下降。影響分娩率的因素很多很廣,配合保飼佳軟體的各種報表與不同條件下的篩選搭配,可以幫助使用者聚焦問題的所在。
 
母豬胎齡的影響 利用母豬性能分析內選擇胎齡分布的參數得到相關數據,示範資料呈現第0胎,也就是正常狀態下,新女豬的分娩率會是最低,時時留意胎齡結構變化可避免配種胎齡老化,而要能保持3~5胎的母豬(生產主力)總數量佔比能達45%以上的最理想狀態,新女豬則需要維持充足的數量。

成功配種次數 透過篩選區間內成功配種次數對應分娩率的結果可以發現,同一個牧場內一次配上的母豬,其分娩率高達81.8%,而配種兩次與三次的才上的母豬分娩率急遽下降,分別是65%及44%。顯示重發情即是母豬性能衰減的重要訊號之一,而多次重發情更應該審慎考慮是否啟動淘汰機制。


離乳後配種天數 建議必須適時監控離乳後再發情天數的配種狀態,以本範例牧場而言,大部分的經產母豬發情配種時機落在離乳後第4~5天,其分娩率也相對良好,而過早或過晚發情的母豬,其分娩率則不盡理想。對於過早發情的母豬,建議下個週期發情才進行配種。然而試情也是配種時機掌握的關鍵因素,試情公豬的數量、強度與品質都對分娩率提高息息相關。
 
品種間差異 透過篩選品種對應分娩率的關係報表,可以協助判斷雜交優勢在該場的環境下是否得以顯現。該場品種調配約均分為四個,而雜交LY與YL都有更好的分娩表現。由此結果顯示,調高雜交品系的配種佔比對於提升分娩率也會有正面影響。
 

保飼佳可以透過不同的篩選參數,幫助農戶調整生產管理的方向

保飼佳豬場管理軟體能有效的進行豬場資料分析,做為提升母豬繁殖性能的工具。保飼佳軟體具備行動化輸入功能,使用者透過Android手持裝置安裝Porcitec APP後,配合QR-Code條碼掃描即可快速完成紀錄作業。

Steve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