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炎炎,安怎故性命-家禽篇
16 Sep, 2020

日頭赤炎炎,安怎故性命-家禽篇

關於熱緊迫的大問題
 
雞隻生理解剖構造不同於一般家畜,雞隻沒有汗腺組織,排汗及排熱完全靠呼吸時排出。故熱緊迫對雞隻造成的傷害,遠較家畜來的大。蛋雞與肉雞商用品系最適合的飼養溫度為19-22℃,若環境溫度高於28-30℃時,會產生熱緊迫臨床表現.當熱緊迫發生時,將伴隨免疫抑制、呼吸頻率上升與腸內菌叢紊亂等一連串不利於雞隻健康的負面情況發生,其中包含高死亡率、採食下降、飲水量上升,造成肉禽體增重與禽肉品質及產蛋下降,蛋重下降與蛋殼品質不良等問題,對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隨時動輒30℃以上的夏季均溫,熱緊迫問題一直是侵蝕產能最重要因素(如表一&表二)。

表一 不同溫度對於蛋雞產蛋性能的影響 (Peguri& Coon,1993)

表二 不同溫度對於4-8周肉雞生長性能的影響 (Al-Fataftahet al., 2007)


熱緊迫問題要如何應對呢?
1. 飼養管理:
 (1) 環境管理:首重溫度與濕度調控,過高的溫度會造成熱緊迫,若高的濕度會影響熱散失速度而加劇熱緊迫問題(如表三)。
建議架設溫濕度計,對照畜舍環境與實際硬體設備作相應溫濕度調整。
※密閉式畜舍:搭配水簾設備直接降低溫度,並適當的調整通風避免濕氣於畜舍累積。
※開放式畜舍: 加強通風,降低濕度與濕氣滯留。

表三 雞隻於不同濕度下建議的溫度 (AA 2016飼養手冊)


(2) 間歇性餵飼計劃: 溫度高峰前提前斷料,於日落降溫後恢復供料 (亦可配合斷料期間降低光照)
※建議依實際溫度變化狀況,於急性熱緊迫發生前後3個小時進行限料動作。

(3) 飲水加強:
-營養: 採食量降低時,飲水添加劑能有效補充營養來源 (糖、電解質與維生素等),並緩解熱緊迫帶來的問題,亦可由飼料中營養濃度的調整達到類似效果。
-特殊用途: 如水中的酸化劑泡水型球蟲藥應用可降低隨熱緊迫狀況爆發的疾病風險 (須注意畜產品藥殘問題)。
-溫度: 降低飲水溫度 (例如加冰塊等)也能有效的誘導雞隻飲水與緩解熱緊迫問題。

2. 營養/飼料對應策略
 (1) 飼料營養濃度調整
不論是蛋雞與肉雞品系,商用品系的育種公司均有提供建議的飼料營養規格 (代謝能、粗蛋白、維生素與礦物質等),但遭遇熱緊迫問題時,因採食量下降,家禽理論上營養濃度需上升才能供維持、生長或生產所需,例如預期採食量降低10%,理應額外增加10%營養濃度,但須考慮各飼料原料調整後,於完全飼料的相容性,尤其是需要打粒的料別。

(2) 能量:
- 應用油脂 (例如: 植物油、脂肪粉)取代部分澱粉與提高飼料代謝能濃度,並達降低食餘熱*的目標。
*食餘熱: 飼料營養分之代謝能轉換淨能時造成的能量損失,大多以熱能的形式散失。
- 強化原有代謝能來源的營養吸收,例如: 額外添加可以強化油脂吸收的溶血卵磷脂與澱粉分解的澱粉酶或非澱粉多醣酵素等添加劑。
- 蛋白質與胺基酸:
蛋白質減量
: 相較其他營養分,蛋白質的代謝過程會產生更為大量的食餘熱。建議酌量下降。
胺基酸增量與平衡: 一般蛋白質飼料濃度調整與下修後,胺基酸濃度也會受到影響,須以額外補充單體胺基酸 (蛋胺酸或離胺酸等),以符合家禽對於胺基酸的需求量與比例。
提高蛋白質消化率:添加蛋白酶以提高蛋白質消化率或選用易吸收利用的蛋白質飼料原料。
* 參考飼養手冊建議之營養濃度作為調整依據

(3) 微量元素:
- 維生素:
尤其是維生素A、D、E、C可以有效改善熱緊迫期間的氧化損傷與伴隨的發炎,有效改善家禽生長與性能表現,以愛拔益加的飼養手冊中營養需求表為準,建議飼養環境於21-28℃間,環境溫度每提高1℃,飼料中維生素須提高1.25%的濃度,若28℃以上,環境溫度每提高1℃維生素須提高2.5%的維生素濃度。
- 礦物質:
補充適量碳酸氫鉀或碳酸氫鈉-避免呼吸頻率上升的二氧化碳過度排出造成的鹼中毒現象,須注意依飲水量的上升,提高並調整飼糧中鈉、鉀、氯等離子濃度 (維持離子均衡值dEB至200-230meg/kg)(如圖一&圖二),配方中dEB於236與207分別達到體重與飼料效率的最佳表現,介於0.5-0.7的鈉鉀比值具最佳體重表現。
*離子均衡值dEB= (飼料中氯濃度%*10*1000 /23) + (飼料中鉀濃度%*10*1000 /39) - (飼料中氯濃度%*10*1000 /35.5)
*鈉/鉀數值建議落於0.5-0.7間 (Hurwitz et al.1973)。
以配方中鈉0.4 %、氯0.4、鉀0.7%為例,dEB=(0.4*10*1000/23)+ (0.7*10*1000 /39)- (0.4*10*1000 /35.5)=240.0,且鈉/鉀比值=0.57。
圖一  不同離子均衡值(dEB)對肉雞42日齡生長表現的影響
圖二  不同鈉鉀比例對於14天肉雞體增重的影響
- 其他營養:
例如葡萄糖可以快速補充所需能量、甜菜鹼可調節腸道滲透率並改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吸收等。
※倘若因嚴重熱緊迫造成採食不足,以水劑 (例如緊迫寶、尚旺或羅舒AD3EC)補充是更為直接有效的做法。

3. 品系改良
種禽端的長期策略,篩選具熱耐受性的個體作為種禽,通常帶有裸頸基因 (Naked neck Gene)與捲羽基因 (Frizzle)的禽類對於熱緊迫有較佳耐受性。

熱緊迫問題要如何應對呢?
綜上所述,僅有自行選種的特殊種雞戶才具個體篩選的可能性;而針對一般家禽場,最簡易有效的方式就是飼養管理並搭配泡水計劃;或將添加劑以場內的混合機混合與指送飼料場添加,從飼料端輔助加強。依實際需求選擇場內最合適的做法,才能有效減少熱緊迫問題所致的損失!

參考資料:
Aviagen Group. Arbor Acres Broiler Management Handbook. 2016.
Al-Fataftah, A. A., & Abu-Dieyeh, Z. H. M. (2007). Effect of chronic heat stress on broiler performance in Jord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ultry Science, 6(1), 64-70.
Borges, S. A., Da Silva, A. F., Ariki, J., Hooge, D. M., & Cummings, K. R. (2003). Dietary electrolyte balance for broiler chickens under moderately high ambient temperatures and relative humidities. Poultry Science, 82(2), 301-308.
Hurwitz, S., Cohen, I., Bar, A., & Bornstein, S. (1973). Sodium and chloride requirements of the chick: relationship to acid-base balance. Poultry Science, 52(3), 903-909.
Lin, H. et al., Strategies for preventing heat stress in poultry. 2006. World's Poultry Science Journal 62.1: 71-86
Peguri, A., & Coon, C. (1993). Effect of feather coverage and temperature on layer performance. Poultry Science, 72(7), 1318-1329.
Louis Tsai
參考產品
  • 羅舒 AD3EC

    羅舒 E200

    羅維健 C-EC

 
 

羅維健 STAY-C 35

羅維健 E-50

愛味佳 鋅120

 
  

愛味佳 鉻1000

愛味佳 硒1000

禽骨力

Olmix 緊迫寶

Olmix 免疫寶

Olmix 肝腎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