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家禽腸道發炎的秘密武器!
16 Sep, 2020

減少家禽腸道發炎的秘密武器!

腸道炎症是導致家禽胃腸道“粗糙”的疾病,會損害家禽吸收營養、正常生長和發揮遺傳潛能的能力。感染、創傷、打架、啄癖和其他環境因素均可能引起腸道炎症。但是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家禽的日糧結構,因為某些飼料原料(例如豆粉、小麥及黑麥等)會引起腸道紊亂,進而導致炎症。
什麼是家禽腸漏(腸道滲漏)
腸壁由一層上皮細胞組成。這些細胞通過被稱為“緊密連接”的複雜蛋白質結構相互結合,其作用是防止細菌,病原體和毒素穿過腸壁進入血液中。熱緊迫、細菌、飼料雜質等因素會削弱緊密連接的強度,從而導致一種被稱為“腸漏”的綜合症。這種負面影響—腸道滲漏—會讓細菌、病原體及毒素通過上皮細胞,進而導致細胞損傷或腸道炎症。
一旦細菌,病原體或毒素在細胞之間通過,免疫系統將識別它們並引發免疫反應以應對挑戰。這種炎症—免疫系統的啟動—將消耗大量的營養以應對炎症,進而減少可用於肌肉生長的營養。
鋅如何減輕家禽的腸道滲漏?
鋅可以通過兩種途徑緩解炎症。第一,鋅增強了腸胃道上皮細胞之間的結合,有助於在緊迫過程中維持“緊密連接”,並減少腸漏和炎症的發生。其次,鋅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因此,當遇到緊迫時,免疫系統可以更快,更強有力的方式做出回應。為了證明鋅如何幫助肉雞更好地應對腸道炎症和氧化壓力,金寶與比利時根特大學合作測試了愛味佳鋅是否能比硫酸鋅更好地維持菌群失調條件下肉雞的腸道形態,菌群失調是通過改變日糧導致的有益和有害菌群失衡。該研究使用680隻1日齡的肉雞,餵飼這些肉雞小麥-黑麥為主的日糧,持續36天,以誘導腸道菌群失調狀況。為了確保形成腸道不平衡的狀態,日糧中不添加NSP酵素,這往往是在日糧中添加小麥、大麥或黑麥時的標準補充。在為期36天的研究中,將愛味佳鋅的鋅以60ppm的添加濃度餵飼340隻肉雞,而其餘340隻肉雞添加同等濃度的硫酸鋅。在第28天收集十二指腸組織樣本,在第36天收集血液樣本。餵飼愛味佳鋅的肉雞在28日齡時腸絨毛長度增加,絨毛長度與隱窩深度的比值更高。更長的絨毛長度和更高的絨隱比表示,添加愛味佳鋅的肉雞與硫酸鋅的肉雞相比,小麥-黑麥型日糧引起的腸道炎症造成的損傷更少。
此研究的第二個關鍵發現是在36日齡時血漿中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Px)活性降低。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是一種酶,是抗氧化系統的一部分。當發炎時,動物將對發炎做出反應,並增加抗氧化劑和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產生。較低的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水準意味著餵飼愛味佳鋅的肉雞對抗氧化劑的需求減少,因為它們胃腸道的炎症更少,這表示來自愛味佳鋅的鋅有助於緩解炎症反應。
第三個發現則是餵飼愛味佳鋅肉雞的飼料效率較佳。儘管面臨腸道炎症的挑戰,但餵飼愛味佳鋅的肉雞每增加1公斤體重所消耗的飼料較少,這意味著肉雞在利用飼料中的營養素用於生產肌肉組織效率更高。這間接顯示餵飼愛味佳鋅的禽類在小麥-黑麥型日糧時,腸道炎症發生率更低。
結論:愛味佳鋅中的鋅可以減少腸道炎症
炎症反應是有成本的。透過給家禽餵飼愛味佳鋅,業者可以減少炎症的影響,有助於確保將營養分用於生長和肌肉發育,而不是應對炎症的挑戰。
 
資料來源:金寶中國https://mp.weixin.qq.com/s/uD4jKmga7HbGZUVaDHHFXA
Betty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