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豬禁入拍賣市場 豬價回升
17 Mar, 2020

台糖豬禁入拍賣市場 豬價回升

2020-03-17 05:30:00    (圖片來源:台糖)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國內的毛豬的消費量大減,導致成交價格持續走跌,目前都跌至養豬成本以下,業者自嘲是「養豬慘業」!而農委會為拉抬價格,從昨天起禁止台糖的豬隻進入拍賣市場,彰化肉品市場的交易價格有些微的提昇,但仍不敷豬農的養豬成本。

國人消費量下滑 價格難上揚
彰化肉品市場總經理施明哲,近日該市場平均每日交易頭數約為一千七百多頭,因市場消費疲乏,價格終始拉抬不起來,上週交易價格曾到每公斤五十四元,農委會已協調台糖的豬隻從本月十六日起禁入拍賣市場,昨天拍賣價格稍微回升,來到五十七元,但此價格仍在養豬成本以下。

他說,以往台糖每日固定有五十頭隻豬隻進入彰化肉品市場,少了這五十頭,多少有點效用,但國人的豬肉消費無法提昇,價格還是難以上揚。
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游進課表示,豬價從去年九月開始就開始一路走緩,時序來到二、三月更跌到養豬成本每公斤六十五元以下,甚至有多日的成交價見到五十多元。他說,武漢肺炎衝擊國內的餐飲業,國人上餐館和宴席的機會大減,豬肉的消費量倍受打擊,價格難以提昇。

疫情衝擊 協調業界淘汰老母豬
游進課說,目前國內的毛豬的每日交易頭數約每日二萬四千隻,近月來平易交易都在每公斤六十元,而展望未來,豬農審慎以對,預計要減產五%才能讓豬價稍微回穩。

農業處表示,對於武漢肺炎的衝擊,農委會日前已協調、補助產業界淘汰老母豬三萬頭外,並減產三%、廿五萬頭的年屠宰量。